+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22-11-17      浏览次数:21505次
2022第二届陆家嘴国家金融安全峰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20221117日,由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与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严监管强穿透,保安全促发展——2022第二届陆家嘴国家金融安全峰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当前,世界局势波诡云谲,全球经济处于低增长,内外部形势复杂,金融安全面临着多重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安全关乎国家安全,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随着“刑法修正案十一”的生效执行和反洗钱法修订草案“获得通过”的呼之欲出,反洗钱的内涵与外延亦呈螺旋式深入和持续升级态势,反洗钱日渐成为预防和打击一切经济金融犯罪的核心抓手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在此背景下,本次峰会聚集了监管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机构,特定非金融机构,高校科研学术单位和律所等独立第三方共计100多家单位的代表,围绕金融风险防范及反洗钱未来发展方向等主题展开热烈研讨,为决策部门、执法机关和实务机构建言献策。

论坛开幕式由央行南京分行巡视员文善恩主持,复旦大学前校长杨玉良院士代表大会组委会致欢迎词。

 image.png

杨玉良院士向各位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强调,本次大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一届峰会和论坛的基础上的延续、深入和升级,也是注入新内涵后的预判性展望。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中,一方面合作发展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另一方面保护主义横行,使得我国的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受到很强的挑战。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强调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这个世界,变是永恒的主题,地缘政治经济在变,内外格局在变,惯例在变,规则在变,犯罪手法在变,斗争的手段也必须以变应变。杨玉良院士介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与公安部经侦部门于今年10月正式合作成立了“非法资金通道多元监测预警平台”,意在进一步提高金融风险预警和防控能力,确保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杜金富教授“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金融安全框架”为题,谈了自己的认识与感受。他表示,为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我们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的会议精神,我们需要研究在金融领域构建金融安全框架。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经济安全是基础,而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与经济安全存在着相互作用力,在研究维护和塑造金融安全时,需要研究金融安全如何为经济安全服务,经济的不安全对金融安全的影响及在金融方面的表现;金融安全与金融风险防范以及金融稳定息息相关,要认识到金融风险的客观性,做好各个层次的风险防范,同时针对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稳定;最终,通过加强金融安全意识、加快金融改革、明确监管分工,建立起高水平的金融安全框架。

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苟文均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王静副局长应邀出席峰会并代表监管部门致辞。

 image.png

苟文均主任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本届峰会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新时代新发展的要求,聚焦国家金融安全和反洗钱这一主题组织研讨。防范威胁国家金融安全的各种风险的关键之一就是加强异常资金监测分析,及时关注异常资金的轨迹。央行反洗钱监测中心是发现和追踪异常资金流动,维护金融安全的有效工具。国家反洗钱系统连接着中央执法机构、金融机构和境外金融情报机构,如何快速适应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逻辑而不断迭代、优化,形成价格合理,联动充分,应用智能,高效安全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生态链,有效追踪各类犯罪和重大犯罪隐患,需要深入思考,探索创新,统筹推进。

未来五年,反洗钱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构建数据整合、工具齐全、建模分析、多元交互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智能化平台,完善全覆盖、多维度、高质量的反洗钱大数据体系。将会在“建设贯通全方位的数据治理体系、拓展贯通多领域的数据体系、提升大数据应用的智能化水平以及打造数据安全共享的保障体系”等四大方面重点发力。

 image.png

央行反洗钱局王静副局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了“强监管、防风险”的要求,这也是当前人民银行反洗钱监管工作的主基调。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洗钱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国金融监管体制实际情况,逐步确定了以洗钱风险评估为基础,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风险为本反洗钱监管框架”。重点在“不断强化洗钱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加强监管统筹,完善向法人监管的模型转变”、“加强反洗钱执法检查规范性建设”、“进一步完善风险处理方法”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整体来看,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工作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迈上了新台阶。

他强调,人民银行将着重引导金融机构建立自我驱动的洗钱风险管理机制。一方面,完善风险为本的监管评价。主要目标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机构采取与风险相匹配的差异化监管措施。对同一金融机构在时间纵向尺度上建立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持续动态监管机制。另一方面,加强改进反洗钱日常监管和沟通。在执法检查之外,人民银行将重点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日常监管,在风险评估和前期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督促金融机构做好系统性整改;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及时发布反洗钱典型问题风险提示,防范风险。

 image.png

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肖健局长代表陆家嘴管理局向各位来宾表示了诚挚欢迎。他表示,陆家嘴金融城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作为金融安全和反洗钱的重要阵地,陆家嘴始终坚持把“严监管强穿透,保安全促发展”作为金融发展的新常态和主基调。陆家嘴金融城从增强意识、搭建平台、借用外脑等方面共同为金融领域的开放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回顾了去年第一届峰会论坛成功举办,为我国金融业的稳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评价和社会的热烈反响;继续期待这样专业程度高,具有前瞻性的论坛活动长期举办下去,以促进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助力夯实金融安全的底座,也期待全体金融企业,国际金融人才相聚陆家嘴,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

 image.png

海通证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李军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战略性、根本性大事。今天,我们在陆家嘴举办这样的金融安全与反洗钱盛会,以“严监管强穿透、保安全促发展”为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金融创新迅猛的发展,给我们的反洗钱工作也带来很大的挑战。金融机构作为国家反洗钱工作体系的第一道防线,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海通证券作为证监会首批合规管理试点券商之一,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反洗钱工作,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指导下,形成了较完备的工作制度和组织体系,并取得了良好成绩。海通证券自主设计的客户洗钱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成为证券行业的参考标准,也被中国证券行业协会推广使用。最后,感谢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和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共同搭建的关于金融安全和反洗钱理论研究与实务操作的交流平台,期待与在座各位领导、专家以及行业的同仁们一起来深入交流,为遏制洗钱和金融犯罪做出努力。

本届论坛以“严监管强穿透,保安全促发展”为主题,分为开幕式、“道与法:金融风险与国家大安全 ”“法与术:目标、路径与方法 ”“问与道”“矛与盾:信息透明度、隐私保护与数据安全”“规与矩:现状、趋势与对策”一共六个单元四大主题。20余位嘉宾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分享和讨论,他们有的是来自于著名高校的知名学者,有的是来自金融机构的核心高管,还有奋战在金融风险防范最前线的企业代表。主题演讲涵盖“我国金融安全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数字经济增加值测算与金融安全”“世界大变局与国际金融新秩序”等12个话题,代表们分别从宏观形势、制度建设、技术手段以及企业实践等多维度进行了深入讨论与分享。

本届峰会由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和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海通证券承办,金仕达科技和蚂蚁集团协办;指导单位为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支持单位为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

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获批于20214月,挂牌于8月,是一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智库型平台机构,隶属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该研究院致力于打造一个融科研、智库、高端人才培养、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于一炉,国内领先的、极具金融安全研究与应用特色的一体化平台。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中心获批并成立于2005年,系我国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被冠以“中国”字样的专业反洗钱研究机构。自2006年以来,以“年度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命名的盛会已举办12届,是国内反洗钱领域起步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广、汇聚政产商学研多方为一体的跨领域主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