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0-10-13      浏览次数:1627次
中石油腐败名单揭晓 国际贿赂梦魇伸向中国!
关键字:商业贿赂

2010-10-12 16:23:35  国际石油网 

 

   腐败就是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在百无聊赖或是孤单的时刻可以跨越现实的界限,通过网络、博客、BBS、QQ群、MSN等途径,约上一帮“臭味相投”的陌生人,一起吃吃喝喝玩玩乐乐。腐败它已成为享受生活的代名词,网络上简称FB。另外还有贪官的腐败现象或食物腐败变质等。

   专指那些,行使国家管理公共职能的人类群体,忽视国家法律的存在,为了个人以及小集团的私利,滥用职权,贪赃枉法,思想和道德水准极度的腐化堕落,致国家以及民众的利益于不顾,严重的败坏了社会的风气。

   广义:腐败在广义上说是行为主体为其特殊利益而滥用职权或偏离公共职责的权利变异现象,

   狭义:从狭义上说泛指国家公职人员为其特殊利益而滥用权力的权利蜕变现象。腐败,也是指国家公务人员借职务之便获取个人利益,从而使国家政治生活发生病态变化的过程。

   问题是各国都存在的通病,而我国腐败现象发展迅猛的势头,既危及和破坏法律的权威性和有效实施,又破坏我国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动摇着我国社会的政治基础。腐败问题已经对党,对国家和社会构成了潜在的威胁。法制监督不力是导致腐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文试对腐败的界定、成因及反腐败与法制监督的关系作出分析,并提出依靠法制监督反腐败的对策和措施。

   腐败危害国家,同时也给伤害家人。人民网有专家最近指出:“说起腐败,人们往往想到贪污,其实抢劫也是腐败的一种类型。早期资本主义列强贩卖黑奴、剥削工人、大搞全球殖民地、掠夺全世界的原材料、能源、文物,这不是腐败吗?是腐败。叫作腐败还不足以体现其恶劣,用“奴役”和“反人类”这些词描述更加恰当。”

 

美国CCI行贿案曾曝中国石油行贿细节

   2009年8月,美国司法部网站通报了CCI公司行贿案及相关涉嫌企业名单。中石油、中海油、大唐电力等9家中国企业出现在涉嫌企业名单中。

   美国司法部还公布了关于CCI行贿案系列文件,其中包括CCI对中国企业每笔行贿细节,用“五花八门”来形容绝不为过。根据这些文件,美国CCI相关人员在给这些受贿人支付款项时,采取了现金、银行转账,回扣、学费、旅游等方式。

 

突出案例:中石油员工两次“受贿”166

   至今缄默的中石油,是这份36页起诉书内,唯一出现过两次的公司。起诉书资料显示,中石油员工的两次受贿金额达166万元人民币左右。

 

一官员受贿1.5万美元

   第一次出现是在起诉书的第18页,时间是2004年3月18日,主角是一名中石油官员和被告人CCI负责中国及台湾地区销售业务的高管RCARSON。

   RCARSON建议,CCI向这位中石油员工支付15000美元(约10.2万元人民币)的贿赂款。其目的是,确保CCI公司能够拿到中石油的订单。美国检方称,这张订单应该是来自中石油在四川地区的天然气项目。

   2004年4月6日,CCI的全球销售行政副总裁COSGROVE批准了这笔付款。7天后,4月13日,RCARSON和COSGROVE通过加州的富国银行,向中国银行的一个账户电汇了这笔款项。

 

一员工索贿近23万美元

   中石油第二次出现,在起诉书第19-20页,受贿人是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石油物资设备公司(CPMEC)的一名员工。这一次的商业贿赂指控,在起诉书中,则记录了中方企业员工的索贿情节。

   2003年11月10日,CCI公司的一位销售人员向RCARSON(亦是前次行贿的主要嫌疑人)写电邮说,“在对中国石油物资公司KELA-2项目的销售过程中,公司报价52万美元,但是客户把价格拉高到74.904万美元。客户同时要求22.9万美元的回扣,以咨询费方式返还。”

   这个名叫KELA-2项目,对应的项目也许是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底的油气田“克拉2气田”,该油气田是我国迄今发现最大的特高产、特高丰度整装天然气田。其勘探和筹建主体是壳牌公司和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后者是中石油的分公司。

   2003年11月25日,在RCARSON的要求下,CCI的全球销售行政副总裁PAULCOSGROVE批准支付22.9万美元回扣(约合人民币155.72万元)。

   随后,这些回扣在RCARSON和COSGROVE的同意下,分5次“到位”。有一笔2000美元,甚至是在洛杉矶机场直接以现金交付。

   此前,中石油公开表示,他们仍就是否涉入CCI行贿,还在自查过程中。

   最近,一份中石油多位高管涉嫌腐败名单在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中石油集团纪检监察部门近期披露,在过去一年中,多位中石油下属公司高管因涉嫌贪污被司法机关查处。专家称贪官的腐败心理是对良心的背叛、心灵的折磨,最终会自毁前程,而且这些不健康的心理极易导致患病致癌。

   据悉,此前,中石油集团下属的山东菏泽分公司、大庆油田、大庆石化、抚顺石化等企业,已有多人因贪腐落马。有消息人士指,工程建设、产品销售和采购领域,是中石油内部人员贪腐案爆发的重灾区。

   近日,中石油多位高管腐败名单曝光,中石油内部掀起反腐风暴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2010年,中石油突然进入腐败案件的高发季,其下属企业的高管纷纷落马,窝案、串案次第浮出水面,背后隐藏的利益黑洞及整个“腐败链条”也随之曝光。中石油腐败名单曝光,揭秘六种腐败心理。

 

   中石油腐败名单曝光

   中石油集团纪检监察部门近期披露,在过去一年中,包括中石油黑龙江销售分公司原总经理王贤泸、中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一建公司原总经理顾满林等人在内,多位中石油下属公司高管因涉嫌贪污被司法机关查处。

   集团尚未对此事作出正面回应,但有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由于制度建设尚不健全,这两年已经发生过多宗腐败案件。目前,集团已在加大惩防腐败体系的建设力度。

   据悉,此前,中石油集团下属的山东菏泽分公司、大庆油田、大庆石化、抚顺石化等企业,已有多人因贪腐落马。

   有消息人士指,工程建设、产品销售和采购领域,是中石油内部人员贪腐案爆发的重灾区。(齐鲁网)

 

更新中的“中石油腐败名单”

    最近,一份名单在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它不是什么令人扬眉吐气的金牌榜单,也不是什么供人取乐的影星歌星的人气排行,而是“中石油”连续被抓的各地分公司的贪官名单。

   

    瞿向群

   截至2010年9月9日,中石油第二建设公司的设备部原主任瞿向群成为一长串的“中石油腐败名单”中最新上榜的一个。

   这一日,瞿向群被兰州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据法官介绍,“其实,瞿向群的落马不过是去年相关纪检部门查办兰州某科技公司系列贪腐窝案的一个副产品。”

   现年42岁的瞿向群,2005年1月才被任命为中石油公司第二建设公司设备部主任。但他从2005年11月至2008年9月,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就利用手中职权收受他人贿赂71万元。为此,网友“东方的月亮”打趣说,“当上中石油的高管,钱来得比家里开着印钞机还快。”

 

   马士虎:把住房公积金当成摇钱树

   2009年7月29日是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的员工来说,却是额手相庆的好日子,恨不得找几挂鞭炮放放。因为这一天,新疆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诈骗罪,判处独山子石化公司下属的独山子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原副主任马士虎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王文璋和刘永革:“喝凉酒、收脏钱,早晚是病”

   两个成长经历相似,落马原因也相同的石油高管王文璋和刘永革,一个被判刑八年,一个被判十四年。有意思的是,二人出事前彼此还是很熟悉的朋友,他们犯罪后的畏惧心理甚至都极为相似。

 

   刘庆祥:变着法子从单位里“拿”钱

   在众多腐败案中,刘庆祥案是较为复杂的,既存在“小金库”问题,又存在滥用职权和财务人员联合作案的问题。(检察日报)

 

揭秘六种腐败心理

   1、“从众”心理。

   某些党员干部过多的、片面的看待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消极面,认为社会上各行各业腐败行为多的是,现在“清白”人少了,你能送,我就能收;你不怕,我也不怕;“不吃白不吃”;“今日有酒今日醉”。由于有这种心理作祟,往往好者变坏,坏者更坏。于是,便会挖空心思“发家致富”,吃、喝、嫖、赌、行贿、受贿等腐败之风也就愈演愈烈。

 

   2、“失衡”心理。

   由于单位之间,行业之间,地区之间的分配不均,从而导致少数党员干部心理失衡,认为同是一样的人,你有钱,不是你自己的能耐,而是有个好单位,有个富行业。还有些人认为自己过去革命工作几十年,两袖清风,“一穷二白”,已对得起党和人民了;原先是吃苦在前,现在是“享受在后”的时候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不如趁在职时多捞一把,也好安度晚年,为妻儿作“贡献”。时下,“五十九岁”现象,大概就是这种失衡心理作用的折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