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1-01-10      浏览次数:1077次
美国防部长访华 中美军事交往有望“重回轨道”
关键字:反恐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09日20:13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9日晚抵京访华。新年伊始,盖茨访华对于处于低谷中的中美两军关系的改善,是一个机遇。舆论同时认为,尽管盖茨访华是两军关系“回暖”的积极信号,但中美军事关系敏感脆弱,不能寄望于一次访问解决所有问题。

 

中美军事交往有望“重回轨道”

  据悉,在为期4天的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将会见盖茨,两国国防部长将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两国两军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

  在去年经历一系列波折后,作为世界上两个有影响力的大国,中美军事关系“回暖”,受到国际社会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2010年初,由于美国执意向台湾出售总价值近64亿美元的武器,双方曾商定的一系列军事交流项目被推迟,包括盖茨访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互访等。与此同时,中美两军仍保持着机制性对话和磋商,中美先后举行了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年度会晤和第十一次国防部防务磋商。

  10月,国防部长梁光烈在越南与盖茨实现年内首次会晤,邀请盖茨2011年初访华。

  “中美两军重新启动高层互访,表明两军关系面临新的机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把盖茨访华视为中美军事关系的“恢复性增长”,认为这次访问有助于两军关系的进一步改善。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认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2009年访美期间,与美方就加强交流与合作达成七项共识,而盖茨的访问是一次“重启落实共识进程的机会。”

 

恢复高层交往并非回避矛盾和分歧

  分析人士也认为,中美军事交往的主要障碍犹存,两军关系“回暖”并不意味着双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矛盾和分歧不存在了。双方分歧难以通过一次访问彻底消除。

  中方认为,美方对台出售武器、国会限制两军交流的相关法案和美舰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高频度抵近侦察,始终是中美两军建立互信、发展合作的主要障碍。

  目前正是两军关系由低走高的新起点,恢复对美军事交流并不意味着阻碍两军关系发展的障碍消除了,而是为了推动矛盾得到有效解决,罗援说。

  他认为,中方处理两军之间的分歧应将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问题上,中国会寸步不让,告诫美方切勿触犯这一底线;而在一些非核心问题上,双方可以求同存异,通过磋商化解矛盾。

  “无论是推迟还是恢复对美高层交往,都是为了展现中方的一种姿态:推迟是为了表达不满,恢复是为了释放善意。”罗援说。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利益相互交织,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相互合作潜力巨大。除了安全领域的合作,双方在反恐、打击海盗、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也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两军恢复高层交往表明双方对加强协调与合作的意愿。

  盖茨本人在访华前夕表示,希望通过访问与中方加强合作,进一步发展军事关系。

  “盖茨访华期间,中美双方讨论的议题有望集中在合作方面,包括全球战略稳定、国际和地区等问题。双方也会谈到分歧,但分歧不会成为新的爆发点。双方将展现致力于解决矛盾和分歧的姿态。”庞中英说。

 

增加互信 避免误判

  缺乏互信一直是中美两军关系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负责人此前表示,希望盖茨此访有助于增进两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妥善处理两军关系中的矛盾和分歧,扩大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不断提高两军的合作水平,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一方面渲染中国军事力量增长,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另一方面却不断在亚太地区强化军事同盟,调整军事部署,其战略意图令人担忧。分析人士认为,从维护地区和全球稳定方面,双方应加强接触,避免或减少误判。中美军事交流和高层对话恰恰是增加互信的重要举措。

  庞中英说,盖茨此次访华是一个积极动向,是双方努力缩小分歧、增加互信的重要契机,为新一年的军事交往和对话开了个好头。

  他认为,作为世界上两个大国,中美之间存在分歧实属正常,但“双方可以通过对话与沟通,增进了解,减少误判”。

  对于未来的两军交往,庞中英认为,随着两军高层交往的恢复,中美军事关系会呈现上升势头,但下一步主要看美方如何在认真回应中方关切方面拿出切实有效的举措,展示对发展两军关系的诚意,推动两军关系向前发展。

  “中美军事关系是两国关系中的"短板",如果得不到改善,将会对中美两国之间的总体关系产生不利影响。”罗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