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转发
上传时间: 2014-12-03      浏览次数:5649次
”2014第三届中国反洗钱技术应用年会“在复旦大学隆重召开
      
     2014年是我国反洗钱工作从起步向纵深拓展的第十二个年头,网络技术也由IT时代跨入DT时代。围绕“遏制恐怖融资,维护公共安全”这一主题,如何借助现代化的科学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的应用,从而使“精准度,有效性,高效率,智能化”等关键词在预防和打击洗钱和恐怖组织犯罪实践中得到具体且充分的体现,是近年来政府监管部门、业界和学界持续关注并通力解决的问题。为更好地总结过去几年来我国反洗钱实践在这一特殊领域的成就、目前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和解决建议,充分发挥理论学术界对反洗钱工作的支持作用,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联合蚂蚁金服、汤森路透(中国)、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共同举办的“2014第三届中国反洗钱技术应用年会”于123日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

               
                                               2014第三届中国反洗钱技术应用年会开幕式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二部的姜威副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教授及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上海中心、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等20多位领导和反洗钱专家。还有来自各大高校和专业研究机构的10多位反洗钱研究学者。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中国银联、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海通证券、平安保险、汇丰银行以及其他来自各大金融机构及部分特定非金融机构的50多位反洗钱主管与法律事务服务机构的特邀代表出席了这一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二部副主任姜威

 


               
                                                         
央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二部反洗钱处处长葛庆

 

       围绕“恐怖主义与反恐融资”、“我国反洗钱技术应用与反洗钱有效性精准度的提升”等议题,来自监管部门、金融界和学术界的十多名从事反洗钱实践和研究的专家分别从我国反洗钱监管政策演变历程及发展趋势,反洗钱合规中的有效性问题与技术解决路径,日新月异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产品和服务与洗钱风险防范,可疑交易的识别、分析和报告,第三方支付机构面临的反洗钱合规国际化挑战及对策,国家洗钱风险评估方法,IT技术及管理工具在反洗钱绩效评估体系中的应用等多角度发表了演讲,并与现场的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叉互动。讨论卓有成效,对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以及特定非金融机构今后的反洗钱工作提出了诸多政策建议和可操作性方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唐朱昌教授


                  
                                                                           蚂蚁金服大安全风控部总监徐蔚
 
       
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金服即将推出的“活体人脸识别技术”工具将不仅能大幅度提升用户交易和支付的安全性,在大数据的挖掘应用,客户身份有效识别,预防和打击欺诈和恐怖犯罪方面发挥尖端的利器作用,而这也成为本届技术年会的一大亮点。

 

       本届年会的主办方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筹建于200411月,获批于200510月,是一个在中国人民银行登记备案,隶属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管理的从事反洗钱、反恐融资研究的专业机构,是迄今我国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冠以“中国”字样的反洗钱研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