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转发
上传时间: 2011-11-30      浏览次数:11867次
2011第三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
  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主办的“更安全的中国,更安全的世界——2011第三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于2011年11月28、29日 在苏州独墅湖高教区隆重举行。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除了更好地总结过去,进一步拓展反洗钱研究领域的深度和广度,明确未来一段时期的战略工作目标和有效举 措,构建和完善反洗钱跨界交流的互动平台外,还体现出主题更大,视野更宽,开放度更强的特点——以往的主题是“更安全的上海,更安全的中国”,而这一届升 格为“更安全的中国,更安全的世界”;其次,论坛第一次走出上海;第三,第一次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和港澳台的专家代表与会;第四,不仅有来自传统内资金 融机构的代表,还有来自外资银行以及特定非金融机构的代表。


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致欢迎辞

   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教授、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刘争鸣局长、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二部 姜威副主任、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杨志刚教授、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党委书记石磊教授、副院长孙立坚教授、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红忠教授、复旦大学中 国反洗钱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唐朱昌教授以及来自央行部分省市分支机构的十多位反洗钱负责人。还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台湾中央警察大学等高校 的专家学者。中、农、工、建、交、浦发、海通证券、平安保险等40多个金融机构也派出了以合规总监为主的代表出席了会议。近20名从事反洗钱实践和研究的 专家就我国反洗钱战略规划与反洗钱法制建设、金融机构反洗钱义务履行与合规操作创新、我国特定非金融机构的反洗钱义务履行、反洗钱技术、工具与方法、反洗 钱国际合作与人才培养等主题发表了演讲,对政府金融监管机构今后的反洗钱工作提出了诸多政策建议和可操作性方案。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 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刘争鸣常务副局长发表了重要演讲,他表示,“回顾中国的反洗钱工作历史,应该说起步还是很高的,从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就开始制定 打击洗钱犯罪的法律规范,与国际反洗钱发展基本保持了同步”。我国的2008-2012反洗钱战略,“涉及八个方面的具体目标和行动要点,……经过近四年 的工作,这些目标都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有的甚至已提前实现”。他还说:“在反洗钱人才培养和研究方面需要更多的依靠像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这样的学术机构发 挥作用,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反洗钱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共同推动中国反洗钱事业的进步。”


复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教授主持开幕式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教授演讲
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刘争鸣常务副局长作主旨演讲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金系主任刘红忠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在致辞中说:“反洗钱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且是一个国际问题。它不仅涉及到经济、金融、法律、管理,还涉及到社会安全以 及网络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因此,需要更为综合、更为多学科的交互研究……当前,我国正面临贸易摩擦、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地下金融泛滥、诚信缺失、社会 深层次矛盾凸显、国际国内多种冲突因素缠结等多重压力,反洗钱已经被政府监管部门提升至维护国家安全、经济金融安全的战略高度。作为一个法律、机制、手 段、工具甚至是‘非传统武器’,反洗钱显得比以往任何时期都重要”。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教授在致辞中评价说:“上海的反洗钱工作应该说基本上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复旦大学利用学科的优势专门建立了反洗钱研究中心,多年来与人民银行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对深化我国的反洗钱研究和促进社会反洗钱意识的提高发挥了实际的作用”。
在所有参会单位中,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尤其显得突出,他们派出了以内控合规部总经理、副总以及反洗钱处负责人共七人的“超强”阵容,并且由惠平总经理以“反洗钱合规创新-----集中做,专家做,系统做”为题发表了演讲,代表们听后普遍感到耳目一新,醍醐灌顶。


演讲嘉宾

演讲嘉宾

   本届论坛的主办方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筹建于2004年11月,获批于2005年10月,是一个在中国人民银行登记备案,隶属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管理的从事反洗钱、反恐融资研究的专业机构,是迄今我国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冠以“中国”字样的反洗钱研究单位。“中心”充分利用复旦大学多学科交叉优势的 科研平台,顺应中国反洗钱事业的需要,在政府各级机关、金融机构、企业和兄弟院校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聘请了国内外二十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高 素质的反洗钱从业人士担任特聘研究员,搭建起了一个国内国际互动的学习和研究型交流平台,在反洗钱这一特殊领域取得了一批基础性研究成果——


与会代表聚精会神

   陆续编辑出版了中国反洗钱系列丛书;探索性地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将“反洗钱与金融犯罪”、“反洗钱与金融安全”、“反洗钱专题研究”列入本科生和金融学硕 士生的课程体系;培养了多名硕士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创设了中国第一个反洗钱研究的官方网站(www.ccamls.org);2009年5月引进了国际 反洗钱师资格认证体系,翻译并出版了认证培训和考试所需的全套教材以及相关辅导材料;承接了教育部、上海市教育局以及支付宝、贝宝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多项 反洗钱科研项目…… 可以说,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经过几年的努力,在业界和学界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学术影响,创立了自己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