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21-07-26      浏览次数:1338次
续展大考之前联动优势再收罚单

 

来源:中国经营报

 

支付机构强监管态势依旧。近日,4家支付机构分别受到了央行营业部、分行的行政处罚,罚没4家支付机构共计1376.6万元。4家机构均涉及到未按规定保管特约商户身份资料,或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反洗钱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

 

其中,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动优势”)已是年内第二次受罚,距离上一张罚单仅4个月。短期内再次收到罚单,是否相关工作的开展存在难点?

 

联动优势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反洗钱作为金融和支付行业的重点工作,近几年监管政策逐年增严。关于商户识别问题,为早期对商户识别手段不足导致。公司高度重视并制定了专门的整改方案,客户身份识别已有有效的方式解决。

 

年内2次被罚

 

此次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涉4项违法行为,被罚人民币761万元。具体来看,4项违法行为有: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义务、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

 

此外,时任联动优势执行董事、反洗钱工作组组长高章鹏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罚人民币9.8万元。时任联动优势总裁、反洗钱工作组组长,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罚8.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年内,联动优势已经领过一张罚单。39日,央行福州中心支行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联动优势福建分公司由于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3项违规,被央行给予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27.88万元,处357万元罚款,合计罚没金额近385万元。

 

联动优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反洗钱团队;全员通过学习培训增强反洗钱意识;反洗钱系统设计及甄别能力的迭代更新,均有效地保障了反洗钱工作的高效落实。同时,对反洗钱团队和业务条线的反洗钱工作增加了绩效考核,从另一层面自督自察自促地保证了反洗钱工作的顺利实施。从整体上看,反洗钱工作的落实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公司投入成本较大。今后,公司将持续增加客户信息识别的有效手段,加强风险管理,对客户的风险等级进行划分,做到业务发展与风险防范齐抓共管。

 

根据公开信息,联动优势成立于20111月,支付牌照有效期至20218月。恰逢续展大考之时,连续收到2张罚单是否会对其续展形成影响?

 

对此,有业内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合规性在续展大考中占据较为重要的地位。续展首先考虑的就是合规性,具体包括在展期内是否有重大的安全事故;其次是开展业务情况,如果仅仅是空壳,可能会对续牌有影响;第三则是否有稳定业务场景。

 

另外,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联动优势年内连续收到2张罚单,且包含大额罚金的情况下,在续展环节给了监管判定的依据,不排除会根据此前历史问题进行业务调整的可能。在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看来,此次联动优势的罚金较大,且时任总裁也一并受罚,显示出其在相关工作的管理上急需调整。

 

不过,王蓬博也进一步表示,一方面,续展的评定流程交长,目前评定工作很可能已经结束并且有了结果。另一方面,处罚的意义就是对其已发生的问题进行惩处,若后续改善情况良好且已经为此前错误付出代价,不一定会在续展中形成较大影响。

 

此次罚单对联动优势形成的影响?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罚金将计入公司损益,对其盈利能力形成影响。其二是对品牌效应产生影响。其三,由于收到罚单后进行整改,意味着风控门槛的提高,也就需要投入更多资金,因此对公司展业成本有所提高。不过,在没有进行暂停入户,或停业整改等处罚的情况下,对续展的影响有限。

 

行业痼疾难根除

 

值得注意的是,因客户识别问题等而被罚近年成为业内常态。有统计显示,2021年上半年,第三方支付行业共计收到26张罚单,23家机构合计被罚没9461.16万元,其中,包括反洗钱和收单业务成被罚的重灾区。其中,“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多张罚单中被提及。

 

那么,支付公司在开展客户的识别等工作时,究竟有哪些难点?支付公司屡屡在这一问题上被处罚的原因是什么?上述资深业内人士表示,任何金融机构在做客户KYC时都不能保证绝对识别率,但也不排除部分机构是为了市场经营而降低了门槛。

 

另外,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用户身份识别的KYC问题之于所有金融机构而言,都意味着风控能力上的考验,也存在一定的难点。客观因素方面,由于历史遗留原因,部分用户并非用身份证件开通的账号,或姓名填写时存在错别字等。而主观因素方面,则对主体大数据风控、数据匹配的能力提出要求,比如以影像资料的维度进行匹配时,部分主体的生物识别能力不佳,则存在无法匹配准确的问题。

 

王蓬博则向记者表示,这一类问题的罚单主要集中在线下收单的机构,其中一个因素在于线下收单的竞争十分激烈,支付机构基本处在争夺用户的状态。而风控上对商户信息的获取,往往需要支付机构派工作人员前往实地考察等等,自然地抬高了成本,在红海市场中机构对于成本的抬高往往是十分“吝啬”的,部分机构抱着侥幸心理,于是在风控上形成了一定的盲区。不过,王蓬博也表示,对成本的考虑不能高于合规性需求,反洗钱相关工作的监管政策并非近期才发布,且支付机构自身也应该在风控的技术应用、防范系统等方面不断提升,来解决客户身份识别的相关问题。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有多位用户通过网络投诉反映,联动优势的POS机激活将扣除299元押金,且需要在POS机刷到流水金额10000元或更高才能够退还,而这些在使用POS机前并未获悉。

 

事实上,央行营业管理部于20216月发布《支付业务风险提示》,其中对于个别支付机构外包服务机构在特约商户推荐中,诱导客户以刷卡消费形式扣取POS机具“押金”等行为做出风险提示,并要求支付机构强化受理终端及其入网管理、规范收单业务宣传推广行为、严格资金结算管理以及妥善处理金融消费者纠纷与投诉。

 

那么,上述用户反映的情况,联动优势是否知情,对代理商方面又有哪些管理举措?对此,联动优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对代理商制定了《服务商管理政策与规范》,要求代理商严格按照公司规定向商户提供产品和服务,不得故意编造错误及虚假的信息骗取客户信任。

 

其进一步表示,公司自身不存在向商户收取押金的业务模式,同时,针对不同的产品会配套相应的营销活动政策,要求各代理商在开展营销活动时诚实守信,不得误导商户。对于个别严重违反公司《服务商管理政策与规范》的代理商,已与其解除合作关系;对于欺诈、违规宣传等违法违规事项侵犯商户合法权益的投诉,进行约束处罚;涉及刑事犯罪的,公司也将直接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对于收取押金的情况,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代理商设置押金属于业内的常规做法。目前POS机在发展新用户时,往往会采用赠送商户POS机器的模式。由于代理商展业也需要人员成本、设备购买成本等等,所以“赠送”的现象本身并不合理。因此,为了提升商户的POS使用频率,往往会采用收取押金的举措。

 

王蓬博也告诉记者,代理商设置押金以及押金返还门槛,是基于激烈竞争下希望快速拓展市场采取的举措。此举本身并没有违规,但若是在未告知用户的情况下,就收取押金则也属于违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