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20-02-19      浏览次数:1685次
央行反洗钱罚单频出!工商银行、申万宏源合计被罚355万元

来源:财联社

 

217日,央行官网信息显示,央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就反洗钱开出2张罚单,合计罚款355万元。

 

据悉,此次被罚的分别有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申万宏源证券宁波分公司以及6名相关责任人。

 

申万宏源、工商银行相继被罚

 

根据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分行被罚285万元,4名相关责任人共被罚款12万元;申万宏源证券宁波分公司被罚55万元,2名相关责任人共被罚3万元。这两则行政处罚决定作出时间均为211日。

 

具体来看,申万宏源证券因存在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交易记录,根据《反洗钱法》规定,被央行宁波支中心罚款55万元,同时央行对2名相关责任人共处罚款3万元。

 

中国工商银行宁波银行因存在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报告三项违法违规行为,根据《反洗钱法》,央行宁波市支中心对其处以罚款285万元,对4名相关责任人共罚款12万元。

 

《反洗钱法》规定,金融机构有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的、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的、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的等行为,致使洗钱后果发生的,处5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反洗钱监管持续加码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0年以来,监管部门针对“反洗钱”行为的相关处罚持续呈现出高压态势。不仅处罚对象所处行业类型广泛,涉及多家大型国有银行、知名证券公司以及支付机构等,而且罚款金额巨大,甚至已出现多张“千万”级别的巨额罚单。

 

214日,央行官网前后公示27张罚单,因反洗钱工作不到位分别处罚华泰证券、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及其相关人员,合计罚款金额高达5275.5万元,其中华泰证券共被罚1027万元、光大银行共被罚1843.5万元、民生银行共被罚2405万元。

 

关于处罚原因,主要集中在四大方面:一是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二是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三是未按规定履行报送可疑交易义务;四是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

 

而在今年122日,同样因为“反洗钱”问题,开联通和银盈通两家支付机构分别被央行营业管理部处以罚款2372.67万元和1854.76万元。

 

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就有东兴证券、海通证券、信达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申万宏源、大通证券、东海证券、招商证券等9家券商分支机构因反洗钱工作不到位被处罚或行政监督管理措施,罚金在20万元至80万元不等。

 

香港地区,近年来,摩根大通香港、国信证券(香港)和邦盟汇骏均因违反有关打击洗钱的监管规定而遭香港证监会谴责及罚款。与此同时,银行、支付机构也屡屡因反洗钱被罚。

 

今年13日,银保监会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银行业保险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要加强银行业保险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提升银行保险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水平。

 

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还强调,将进一步加强反洗钱协调机制建设,继续强化反洗钱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