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18-11-22      浏览次数:40842次
“2018第八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11月22日,“穿透式强监管 反洗钱新模式——2018第八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在复旦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和蚂蚁金服承办,金仕达科技、财付通、天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技术总监兼上海中心主任刘锐等多位领导和反洗钱专家及多所高校的十余位反洗钱学者,以及来自各大金融机构和部分特定非金融机构的130多位反洗钱高级主管与法律事务服务机构的特邀代表出席了论坛。

第八届3.jpg


今年是我国《反洗钱法》正式颁布实施的第十二年,也是我国反洗钱工作从起步到向纵深拓展的第十六个年头。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进入新常态,金融安全和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快速发展、普及和应用,洗钱、恐怖融资等犯罪手段不断翻新,隐蔽性、破坏性不断增强,尤其是金融科技创新领域正在成为洗钱犯罪的重灾区,严重威胁我国的金融安全,传统反洗钱手段愈发显得力不从心。如何在新常态下立新理念,革新模式,创新工具,持续运用新技术有效遏制洗钱犯罪,维护金融安全,是政府监管部门、业界和学者日益关注并倾力解决的焦点问题。近年来,“穿透式监管”的提出和实践,为我国反洗钱模式的升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从KYC(Know Your Customer,客户身份识别)到CCD(Customer Due Diligence,客户尽职调查)再到UBO(Ultimate Beneficial Owner,最终受益所有人),“穿透式反洗钱”正初现端倪。与此同时,监管科技、法律科技等新概念日渐兴起,也不断为“穿透式反洗钱”赋能助力。这也正是本次论坛将“穿透式强监管,反洗钱新模式”作为论坛主题的主要动因。


论坛开幕前,复旦大学校领导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领导会见了应邀前来出席本次论坛的央行领导等贵宾,并就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展开热切交流。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致欢迎词。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技术总监兼上海中心主任刘锐作主旨演讲,他对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在反洗钱领域十几年如一日的执着、敬业和坚守表示了敬意,指出近年来,我国反洗钱义务机构逐步从“要我反洗钱”到“我要反洗钱”,从被动合规到主动防范,无论观念还是行动都发生了重大转变,他强调,无论是全方位、复合式还是穿透式监管,监管都只是手段,目的是为了提高反洗钱义务机构防范风险、合规经营的内生动力,希望反洗钱界的各位同仁同心协力,共同推动我国反洗钱工作再上新台阶。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稽核执行官叶素兰、蚂蚁金服副总裁屠剑威和中平资本CEO、金仕达科技董事长吴斌分别代表实务界发表了演说。


来自监管部门、金融界和学术界的反洗钱实践和研究的专家围绕“监管新模式,执法新挑战”、“跨域跨界反洗钱合规与动态均衡”、“KYC、UBO与反洗钱穿透技术”、“反洗钱协作与信息安全”等议题,分别从洗钱犯罪新态势与反洗钱执法新路径,前沿科技在反洗钱中的应用及反洗钱智能化,反洗钱穿透技术如何强化KYC和UBO效能,穿透式反洗钱中情报分享、数据应用、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平衡、金融科技的洗钱风险防范与化解、跨境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与风控等多角度发表演讲,并与现场的与会代表进行现场讨论,会场气氛热烈,台上台下互动积极。


近年来,反洗钱在国家战略中地位的不断上升,北京大学法学院王新教授指出,我国反洗钱已经从过去仅与金融和反腐相联系上升到了国家安全层面,成为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面临的反洗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公安部经侦局反洗钱处处长束剑平指出,洗钱犯罪与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结合使其呈现许多新的特征,危害呈指数级增加,严重威胁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而在国际层面,国际反洗钱标准不断提高,西方国家主导下的国际反洗钱机制越来越成为国际博弈的策略抓手。他强调,反洗钱绝不仅仅是一项技术工作,更承担着重要的社会功能,如何真正使反洗钱深入人心,得到社会的普遍重视和尊重,提升反洗钱全流程的参与程度和业务能力,是我国反洗钱工作持续发展所需要破解的难题。


“如今,我国反洗钱工作已经走到拐点,而突破拐点的关键,正是‘穿透式’反洗钱监管理念和高新科技的应用。”复旦大学法学院陈浩然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


平安保险(集团)稽核监察部总经理胡剑锋认为,生物识别、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应用对于解决传统反洗钱存在技术手段单一、精准性差、穿透能力弱等一系列提问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反洗钱应当与打击金融犯罪相结合、一体化,实现打击金融犯罪全面智能化升级。


“应对反洗钱的新挑战,关键在于‘人工’+‘智能’”,蚂蚁金服反洗钱中心主任郭倩婷解释说,科技并非要取代人在反洗钱中的作用,要将人的智慧与数据、系统、算法等有机结合,使机器的甄别能力和人的专业能力同步提升。


“穿透式反洗钱需要解决的仍然是经典3W问题,即Who?Where?What?”财付通反洗钱总监周治明指出,通过智能风控技术的应用,构建用户关系图谱,通过团伙发现、团伙扩散和内部分团等步骤,追根溯源,找到最终组织者或受益人,是打击洗钱等金融犯罪的有力武器。


金仕达科技副总裁黄贤峰认为,精准度、效率和协同是反洗钱的三大难题,而新技术的应用和反洗钱智能化无疑是破解这三大难题的利器,这也是金仕达10年来始终努力的方向。


BvD大中华地区合规总监王韬认为,穿透特殊商业关系是穿透式反洗钱的重点和难点之一,而应对特殊商业关系,需要遵循把握商业实质、广泛采集数据、构建全息图谱、设计穿透算法和引入驱动模型这五大原则。


随着国内外反洗钱监管不断加强,反洗钱检查和处罚持续升级,证券行业反洗钱形势愈发严峻,海通证券合规法务部总监李朋认为,证券企业面对反洗钱诸多痛点难点,必须主动思考解决对策,从制度、机构、人员、技术等多个层面加以应对。


随着我国金融企业出海潮的出现,跨境金融机构反洗钱问题也逐渐浮现。“我国出海企业面临‘身份信息难验证、技术演进难追踪、交易隐蔽难识别、数据孤岛难打破’四大反洗钱难题”,同盾科技反欺诈事业部副总经理王颖说,化解这些难题,需要大数据、人工智能、复杂网络等技术的深度应用。渣打(中国)反洗钱总监姚安指出,跨境金融机构面临着业务发展与反洗钱合规要求的冲突与失衡,要在‘失衡’中寻找‘平衡’,必须回归风险为本,权衡风险与发展的关系,普及强化合规文化,整合集团反洗钱系统,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不同国家、地区的合规要求。


“穿透式反洗钱”势必意味着对数据和信息更加深度的挖掘和使用,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同样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瑞赛科技CEO张平博士指出,企业和机构对数据无底线地过度收集造成了严重的数据安全隐患,数据信息尤其是生物识别信息的泄露将对用户的隐私和信息安全造成不可弥补的损伤,而以身份证为主键连贯的身份信息承载方式对个人隐私保护同样具有极大的隐患和挑战。如今,我国在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上无论理念还是法律都有所欠缺,而欧盟GDPR的出台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借鉴。如何平衡“穿透”视角下的数据应用、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值得我们深思。


整场研讨硕果累累,为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以及特定非金融机构今后的反洗钱工作带来了诸多启示,贡献了不少政策建议和可操作方案。


论坛还举行了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授证仪式、“中心”品牌传播贡献奖和反洗钱前沿科技探索奖颁奖仪式,以及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与金仕达科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据介绍,论坛主办方“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筹建于2004年11月,获批于2005年10月,是一所在中国人民银行登记备案,隶属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从事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研究的专业科研机构,是我国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所冠以“中国”字样的专业反洗钱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