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18-10-19      浏览次数:1997次
虚拟货币交易所就是这么洗黑钱的?

 

来源:华尔街日报

 

无论是来自“丝绸之路”的暗黑商贩,还是庞氏骗局的策划者他们都需要洗黑钱。当各国乃至国际组织严厉把控,他们不得不寻找新的方式。例如虚拟货币线上交易所。

 

新型的虚拟货币交易所允许用户进行匿名交易让洗黑钱变得更加便利。ShapeShift AG就是一家这样的线上交易所,它由美国的几家风投公司成立,用户可以在该交易所上匿名将比特币换成警察无法追踪的其它加密货币。

 

调查证明,过去两年,通过类似交易所进行洗钱的金额有近9000万美金。大部分交易超出了美国当局的执法范围,身份不名的所有者及注册地都分布在东欧和中国。

 

据一些执法部门、调查员声称:自 ShapeShift的服务在2014年开始,有一大群的犯罪分子从中受益。在被认定是来自朝鲜的黑客使用所谓的WannaCry勒索病毒攻击商人和政府敲诈了数百万美元之后,犯罪分子使用ShapeShift将比特币转换成了门罗币,一种无法被追踪的加密货币。

 

随后一年,ShapeShift对其无法识别客户的漏洞未做任何改变,仍继续进行着数百万美元的违法交易。

 

Voorhees长期以来对这种约束限制嗤之以鼻。他在五月份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我认为人们不应该为了偶尔出现的犯罪行为去记录认证信息”。比特币和加密货币是基于一个分布式账本技术的软件,由上千台电脑进行维护。利用区块链技术或分布式账单技术的大多数加密货币都是可公开查看的,允许用户追踪货币从一个匿名线上账户或钱包到另外下一个钱包的路径。不过,当犯罪分子用比特币兑换美元时,这种匿名性可以被打破。

 

为了测试使用加密货币洗钱的范围,通过分析这些货币的底层应用,利用一个电脑程序,来追踪超过2,500个投资诈骗、黑客、敲诈以及其它使用BTC、ETH犯罪的资金。

 

据调查,有8860万美元的赃款通过46家交易所来洗钱,而这可能只是犯罪活动的冰山一角。很多罪犯的身份还不清楚,有的在逃,有的被捕。只有很小一部分赃款,大概有不到200万美元,在执法的过程中被追回,法院也没给很精确的数字。

 

现在,给大家展示一下其中一笔赃款,是怎么利用ShapeShift掩盖行踪的。一家自称为Starscape资本的实体,利用高回报来吸引投资者,共筹集了220万美元。投资者使用以太坊支付的形式将以太坊转入一个匿名钱包。然后这家公司的官网马上就挂了,并且投资者开始在网上控诉自己的钱不见了。

 

以太坊,和很多加密货币一样,尽管钱包持有者的身份是匿名的,也是可以追踪的。所以这些骗子得在兑现前隐藏踪迹。他们把几百万分成不同的路径,转移到了两家交易所。

 

其中一部分钱通过另一个匿名钱包被转进了一个亚洲的交易所,名叫KuCoin。KuCoin称调查期间他们监控到可疑交易,会冻结账户,但是拒绝评论关于Starscape的问题。另外有51.7万美元被直接转进了ShapeShift,然后换成了门罗币,这部分的踪迹就消失了。

 

门罗币可以用来洗比特币,也可以换成各种硬通货,根本查不到原始交易。Starscape创始人也没有确认身份。

 

Voorhees指出,ShapeShift确实了提供了一定程度的透明性—就像比特币一样,它允许用户追踪交易路径,但是不会识别所有者的身份。该交易所的系统让用户看到了哪个匿名用户接收了货币,但是至于门罗币,接收地址和交易总额仍然保密,并且其踪迹被切断。

 

Voorhees表示ShapeShift及相似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不托管用户的资金,所以不用遵守反洗钱的规则。“政府用这种东西说要保护投资者,都是胡扯”。

 

美国财政部显然是不同意这种说法的。在最近的一次活动中,财政部的金融犯罪执法网络的官员Kevin O’Connor表示,任何拥有美国用户的交易所必须要遵守规则。金融犯罪部门发言人说,这番话并不是只针对ShapeShift说的,所有交易所都要注意。

 

其他交易所,包括美国的Bittrex,表示他们遵守了联邦的规则,也会核查资金的来源,包括中间过了多少次钱包。即便是这样,还是在Bittrex发现了非常明显的犯罪活动大约有630万美元的资金转进了这家交易所。其中有一部分资金被执法部门没收了。

 

在比特币引起的这波诱惑狂潮下,ShapeShift背后那些来自欧洲、加州和科罗拉多已经投了超过1200万美元的投资人们表示,Voorhees,就是那位曾说希望国家政府消失的那位先生,已经说服了他们。他告诉他们,他是一个务实的人,他会遵守联邦法律。

 

“我相信Erik,我了解他,他不是第一次当老板。”Pantera资本的Paul Veradittakit说。Pantera资本的重点就是投加密行业,ShapeShift也是他们投的。他说, Pantera 检测了一下不需要用户信息的交易所模型,并认为值得赌一把,尤其是在和Erik见面之后。

 

他还说,律师向他保证,一个只提供加密货币交易的交易所,是可能受到联邦金融监管的。Voorhees先生,一位脸色白皙,瘦瘦的34岁男士,2011年加入“Free State Project”后发现了比特币。

 

2012年,他创建了赌博网站Satoshi Dice,是用比特币支付的。后来他还在一家比特币交易所工作过,不过因创始人涉嫌洗钱,那家交易所倒闭了。

 

他认为比特币可以削减遗产税。“你有一笔钱,你想给一个人,那个人收到的金额就是你要给的金额,这笔钱可以藏起来,监管部门看不到,这难道不好吗?”这是他2013年提出的一个问题。

 

Voorhees把Satoshi Dice的股票卖了,换成比特币。并且为了避税,他把账户挪到了巴拿马。然后又买回了投资者的股票,把网站卖了换成了比特币,现在这些比特币价值8亿美元。

 

美国证监会后来指责他卖Satoshi Dice股票和另一家比特币公司都属于销售未注册的证券,然后他又付了5万美元的结算费用。离开巴拿马后,Voorhees决定开一家自己的交易所,买进加密货币,然后加价卖出去。

 

还有来自Moriuchi提供的地址的资金,这些资金由暗网的供应商控制,并且为盗来的信用卡和到ShapeShift电商账户做宣传。Centra Tech公司去年要开发加密货币借记卡项目,并开始筹集资金。公司所有人Sohrab Sharma 及Robert Farkas声称和Visa,万事达卡都有合作,最终筹集了3200万美元的资金。

 

联邦监察官称他们说的都是假的,今年早些时候,Centra创始人在南佛罗里达州被捕,被控欺诈罪。他们两位拒不认罪,Sharma的律师对此不予置评。Farkas的律师称Centra转入ShapeShift的资金不是投资者的钱,也不是他们客户的。

 

这家公司的钱也转进了ShapeShift等交易所,但是创始人拒绝承认那些是客户的钱。虽然大部分资金被法院给扣了,但是仍有一些进了ShapeShift这些交易所。

 

虽然政府扣了大部分的钱,但在被捕之前,流入交易所包括ShapeShift的数百万美金已经被清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