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8-09-21      浏览次数:1053次
渣打银行:问路数字金融时代

来源:经济观察网

数字技术的快速崛起对传统金融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在数字金融时代,金融机构的运营质量和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但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全新风险和挑战。

今年4月,甲骨文(Oracle)公布的《零售银行的新数字需求》(New Digital Demand in Retail Banking)报告指出,绝大多数消费者已经从传统的银行方式转向以网上银行为主,并且越来越愿意尝试新的数字平台。

面对技术的迭代以及科技企业的竞争,银行等金融机构逐渐开始探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应用,推动产品与服务的综合化、智能化、移动化发展。

渣打银行首席信息官纪顺传认为,在技术的驱动下,银行不仅要完善自身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更要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通过彼此的优势互补,迎接数字金融时代的到来。

聚焦数字技术发力金融科技

2013年横空出世的移动互联网,到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识别等技术,传统银行业正在经历着颠覆性的变革。

纪顺传指出,新技术对银行的传统模式有着较大冲击,倒逼银行做出相应的转型。开放化、移动化、数字化、自助化将会是银行未来的发展趋势。

面对市场的变化和数字化时代的全新诉求,渣打银行也加大了对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研究工作。早在2015年,渣打银行便开始搭建行内分布式运算大数据平台,同时宣布三年间将投资30亿美元用于技术和系统的开发。

在人工智能领域,渣打银行研发了以AI技术为基础的自然语言理解、语音识别与合成、人脸识别和微表情识别等技术,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分支行客服实体机器人的功能验证和实验。同时,渣打还利用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对传统业务流程进行自动化改造,通过智能化技术提升流程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客户体验。

在大数据和云计方面,渣打银行利用现有数据对客户进行深度行为分析,并建立用户画像,帮助银行更好地了解客户的行为和交易情况,为不同的客户群体提供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通过对后台用户画像管理系统的自动化,渣打把精准产品营销的生命周期从一周缩短至一小时。

同时,渣打银行正在考虑在未来2-3年内将集团的私有云解决方案在中国落地,并且将传统数据中心上适合云化的应用系统迁移到私有云平台,逐步完成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云化进程。

我们计划在短时间内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部署专业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信息、资金、产品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纪顺传表示。

此外,渣打银行在区块链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等领域也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包括与香港金管局及其他合作银行联合推出区块链跨境汇款服务,以及与其他保险公司在区块链银保平台方面开展的概念论证工作等。

纪顺传表示,作为一家具备悠久经营传统的商业银行,渣打银行把互联网金融新业态当作发展的重大机遇,将不断深化金融科技在银行业务生产中的应用。

立足银行服务拓展金融边界

在深耕数字技术的同时,渣打银行也在寻求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进一步开拓金融科技的想象边界。

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都有各自的优势。纪顺传表示,渣打以服务客户为出发点,快速适应并应用最新技术,同时与互联网企业优势互补,更好地惠及客户。

2016年,渣打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加速营eXellerator,邀请互联网和金融科技领域的初创公司参与其中。目前,已经有多个金融科技项目在eXellerator中孵化。

去年8月,作为首家与微信支付合作的全球性外资银行,渣打中国的信用卡正式宣布接入微信支付。同期,渣打还与吉祥航空完成企业移动钱包收款,助力吉祥航空成为首家通过外资银行整合收款渠道,实现线上销售、微信收款的航空公司。

今年6月,渣打香港获蚂蚁金服委任为核心伙伴银行,支援其新推出的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跨境汇款服务。作为核心伙伴银行,渣打将为香港AlipayHK及菲律宾持牌电子钱包GCash提供结算以及即时外汇汇率和流动性,以支援两个电子钱包之间款项的即时转帐。

纪顺传指出,当前大部分电子钱包只支持本国内的转账。这项服务是首个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跨电子钱包的汇款服务,渣打也成为这次突破的见证者与推动者。渣打银行在数字技术方面早有布局,同时拥有丰富的全球服务经验,能够快速适应不同国家的国情。纪顺传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金融科技在人们生活中迅速渗透,网络和信息的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风险防控成为银行在发展技术时需要关注的重点。

对此,渣打银行本着安全优先原则,在现有成熟风控体系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并完善适用于新技术的信息安全及风险管理框架,包括双重验证鉴定客户身份、手机动态码校验、交易笔数金额限制、数据加密保护以及风险事件监控等。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金融机构的最大优势就是对风险的严格把控。数字技术可能取代银行的支付中介功能,但银行仍旧是信用中介的主要形式。银行需要回归本源,利用数字技术重构金融中介功能。金融与科技不是两个相互割裂的个体,未来将有非常多融合的可能。纪顺传表示,电子银行、互联网银行、科技金融将是渣打未来着重关注的方向,也是我们投资的主要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