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8-02-22      浏览次数:678次
金融时报:强监管年 银行业严守风险底线不放松

来源:金融时报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今年以来,监管部门重拳出击,相继部署开展了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等专项治理工作,治理效果显著。在监管部门的强力管理下,一些金融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704亿元,不良贷款率1.74%,不良率延续了上半年稳定向好的态势,银行业资产质量不断夯实。

从三季报来看,虽然资产质量拐点尚未到来,当前我国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而且部分地区和行业的风险尚未完全暴露,但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延续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稳定向好的态势,大部分银行实现了不良率的持续改善,前期积累的不良资产在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有效处置。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认为。

强监管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金融发展和银行经营面临诸多风险挑战。

面对严峻的风险形势,我国政府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健全金融监管的组织架构和工具手段。

特别是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有利于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监管部门针对重点风险和重大资产泡沫加大处置和防范力度,整治金融乱象,比如同业、委外业务等;银监会也先后出台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等多项监管措施。吴琦表示。

监管部门开展金融乱象综合治理效果明显。今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累计减少了1.9万亿元,理财产品余额同比增速降至个位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35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新增各项贷款的比重25.1%,比去年下半年的高峰期降低了19.9个百分点;表外业务方面,从4月份开始,委托贷款余额连续减少。上半年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双双收缩,分别下降5.6%2.3%,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同时,银行业也主动适应当前的经济环境和监管环境,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2017年以来,银行业资产质量连续3个季度保持平稳运行,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的增长也开始出现减速的迹象,不良贷款快速增长的态势已经得到了初步遏制。这与宏观经济增长提速有关,也是银行业近年来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的结果。?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许文兵表示。

2017年前三个季度,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余额分别增加1581亿元和694亿元,同比少增614亿元和5222亿元,占比分别为1.74%3.56%;不良贷款占比与年初持平,关注类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0.31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今年以来,随着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向好以及金融监管加强,银行业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风险总体可控。

主动防范化解风险。

虽然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有助于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部分领域的潜在风险仍需加以关注。

随着全球经济持续缓慢复苏,美联储有可能继续加息和缩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我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银行业面临的外部风险有所上升,需要更加重视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管理。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部分行业去产能以及处置僵尸企业政策实施,银行面临的信贷风险、债券违约风险依然不能低估。此外,在金融监管趋严和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银行依法合规经营仍面临压力。温彬表示。

2018年,商业银行仍将面临复杂多变的金融风险环境。吴琦认为,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而且在部分重点领域,比如企业杠杆率、房地产行业、人民币汇率、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触发金融风险的可能性较高,这些领域也将成为银行业明年重点防范的风险领域。

在钢铁、煤炭、房地产等领域,实体经济行业去杠杆与去产能、去库存、补短板等任务相交织,将更进一步加大了企业去杠杆的压力。而我国实体经济企业的贷款大部分来源于商业银行,因此一旦不良贷款大规模爆出,将会对银行体系的稳定产生冲击。

地方政府债务仍需重点关注。当前部分地方政府通过平台融资、债券市场发债、政府引导基金等方式与商业银行业务日益紧密。如果地方政府债务出现问题,以地方政府为背景的部分城商行或者农商行或将面临挤兑风潮及战略资本退出的风险。

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防范依然任重道远。受文化因素等影响,居民更喜欢将房地产作为投资保值的最重要工具,这使得房地产金融属性过强,房地产价格易涨难跌。未来一旦贸然放开限贷限购等从严房地产政策,房价仍存在非理性上涨的可能。?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表示。

坚持底线思维。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银行业资产总额在整个金融业中占比较高,因此,银行业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仍将是守好安全防线和风险底线。

针对当前金融风险点多面广、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危害性强等特点,商业银行应从经营理念、业务模式、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进行根本变革,成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坚强阵地。银行业要跳出重贷轻管的传统风险管理模式,做到对风险的早识别、早发现、早预警;有保有压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视同业业务风险防范,支持实体经济降杠杆李佩珈表示。

实体经济发展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支撑,银行业要继续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银行业应拓宽实体经济企业的融资渠道,推动资金脱虚向实;加快发展普惠金融,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整顿、规范中间业务,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吴琦表示。

就化解具体风险的措施,温彬认为,对于流动性风险,要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降低期限错配敞口和杠杆比率;对于信用风险,要按照市场化原则推进债转股,主动发挥债委会作用,扩大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发行规模;对于市场风险,可适当降低债券投资久期,减少外币头寸风险敞口。此外,针对部分非标业务回到表内显著增加了资本压力,还要进一步拓宽外部融资渠道,采取优先股、二级资本债、可转债等工具来补充资本,增强资本实力。

明年的金融监管也将继续从严,商业银行需要进一步强化防范风险主体责任,既要塑造资产负债表的健康,也要促进公司治理、内控体系、复杂金融产品交易清算的健康。

受益于去杠杆政策的上游行业资产质量仍有继续改善的余地,银行业风险管控的重点依然会放在增长较快而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小微企业上。预计明年银行业面临的信用风险状况并不会出现大的变化。许文兵表示。